【瓶邪】过冬


今年寒潮来的气势汹汹,雨下个没完。幸好我早有准备,给胖子和小哥一人买了一件珊瑚绒长睡袍和毛绒袜,现在我们仨裹的像三个被子卷。


在南方过冬,取暖器,空调和电热毯缺一不可。我们年纪上来了,这方面装备更要齐全。胖子是北京人,从小烤暖气长大的,现在在福建,确实需要点时间适应。当时买东西的时候,考虑到他表面积比较大,我还特意弄了三个取暖器在他屋里。好在他肚皮宽,心也宽,现在已经可以熟练地开着小太阳抿小酒了。


小哥那屋根本没费心布置,早已荣升成为我们的杂物间。我们刚搬来福建的时候,他还假模假样地在那儿睡了两天,然后就直接在我这屋住了。我也怕他冷,电热毯都弄了两张。每天晚上吃完饭洗完碗,我就先进屋把我俩的电热毯开开,预热一下。我这人有个不太好的习惯,就是冬天喜欢钻被子,本来平躺着睡的好好的,睡熟了后整个人都会卷进被子里。这样做的坏处是小哥那边的被子也会被我卷走,我又怕他晚上着凉,所以我不得不“忍痛”另搬了一床被子给小哥睡。他着实不开心了一阵子,晚上睡觉都好像我没让他进屋一样。我就私下和胖子吐槽,说这个死脑壳就是封建,是分被睡,又不是分床睡。他拉着张脸什么意思。胖子说东北人就讲究一个夫妻热炕头,现在我让他睡冷被子,他当然不开心。我一想也是。后来我俩还是两床被子,但是我主动牵他的手睡觉,他这才好了。



题外话扯远了。今年虽然降温快些,但确实来得比往年晚。胖子每年冬天就惦记吃铜锅涮肉,晚上就开始刷他那个宝贵锅。早上我醒的时候,外面又开始下着小雨。我床头放了一杯还冒着热气的蜂蜜柠檬水,估计小哥也是刚起来。他不在,我一般也不愿意多赖床的。我下楼的时候,胖子已经开始和麻酱了,小哥在旁边磨刀。我于是很自觉地去洗菜。我们仨分头忙活一阵子,热气腾腾的锅终于架起来了。我想着今天下雨,正好喝点黄酒暖身。正上楼在屋里找酒瓶,小哥悄悄站过来,给我手心里塞了个东西。我仔细一看,是一颗水果糖。


我心里想这人怎么越活越回去了,抬头看他还在看我,忍不住上手捏了捏他的脸。一上手,才感觉出自己的手凉,怕他冷,就想着缩回去。没想到他捉住我的手腕,把我的手靠在了他脖子处。


算了,随他吧。




热好的黄酒喷香,胖子已经开始乱喊催我了。我把从杭州带来的小酒杯翻了出来,给胖子和小哥分别倒了一杯,给自己倒了半杯。我们喝酒的时候没有那么多规矩,随意碰了下,算是小小的庆祝。胖子吃的红光满面,看样子还能再战斗二十年。我给小哥夹了片白菜,他认认真真的吃了,下筷子烫了片羊肉,也放进我的碗里。




吃完饭洗过碗,雨还是没有停的意思。中午吃了顿顶的,晚上就想着喝板栗粥。之前我一直不太会剥板栗皮,还是胖子教了我一招,就是先在生板栗上砍开一个十字口,然后放在热水里煮一下,就很好剥了。小哥在楼上午睡了一小会儿,也下来帮我一起剥。


一边剥板栗壳,我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同他说话。


我说你最近有没有称体重?我感觉肚子上肉都多了一圈。最近要双十二了,我给咱仨一人买个呼啦圈吧。家里抽纸是不是快用完了。上次买的草莓巴旦木我看你也挺爱吃,这次继续买点。去年的抓绒外套你觉得暖和么?我感觉还是应该多买几身,老是下雨不容易干啊。对了,是该给胖子再买点保暖秋衣,他是不是又长肥了。



板栗已经剥好了壳,放在水里泡着,等米沸了下锅就可以了。我看时间还早,就上楼继续看昨晚那本《郑注十三经》。小哥一会儿也进来了,不碰他那床被子,直接就要掀我的。我问他要不要看书,他摇头,搂着我的腰又开始睡。我也懒得管他了。


看了会儿书,又打了个盹,天色已经明显暗下来了。我给小哥理了理头发,顺便把他叫醒。胖子已经把米下锅了,满屋子都是淡淡的米香。客厅里好像在放15台,不知道是谁的歌。小哥简单做了一个拍黄瓜,正好就着粥一起喝。我看了眼天气预告,好像明天还要继续下雨。





评论(4)
热度(223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! | Powered by LOFTER